
體育資訊11月30日訊 曼聯(lián)vs水晶宮第33分鐘,約羅對(duì)馬特塔犯規(guī)送點(diǎn),馬特塔主罰點(diǎn)球第一次被判二次觸球,第二次重新主罰再度命中,許多球迷不由得想到了上賽季歐冠中阿爾瓦雷斯對(duì)陣皇馬的點(diǎn)球被判無(wú)效。值得一提的是,就在阿爾瓦雷斯的點(diǎn)球后,IFAB特地澄清了點(diǎn)球二次觸球的相應(yīng)規(guī)則。
IFAB官方公告↓
國(guó)際足球聯(lián)合會(huì)理事會(huì)(IFAB)現(xiàn)就《足球競(jìng)賽規(guī)則》第10章“比賽結(jié)果判定”及第14章“罰球點(diǎn)球”中關(guān)于以下情形作出說(shuō)明:當(dāng)主罰隊(duì)員意外同時(shí)用雙腳觸球,或在踢出點(diǎn)球后球立即觸及非主踢腳/腿的情況。
此類(lèi)情形較為罕見(jiàn),由于規(guī)則第14章未直接涵蓋相關(guān)內(nèi)容,裁判員通常依據(jù)“球未觸及其他隊(duì)員前罰球隊(duì)員二次觸球”條款,判罰間接任意球(若為點(diǎn)球大戰(zhàn)則記為射失),這一判罰標(biāo)準(zhǔn)可以理解。
但需明確的是,規(guī)則第14章此條款主要針對(duì)罰球隊(duì)員在球未觸及其他隊(duì)員前的故意二次觸球行為(例如:球從門(mén)柱/橫梁反彈且未觸及守門(mén)員時(shí))。這與罰球隊(duì)員因滑倒等意外導(dǎo)致的雙腳同時(shí)觸球或非主踢腳/腿立即觸球存在本質(zhì)區(qū)別。